外贸 随便聊聊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

料神Sam发布于 2018-10-22阅读 30737 次评论 50

阿里外贸圈论坛的名人堂版块,最初是论坛管理员小马哥以及外贸交流版块版主 M 莹建立起来的,我是首位受邀入驻的名人嘉宾,按道理说我没理由说这个板块不好。

不过,随着小马哥和 m 莹工作调动,人员入驻标准越来越低,版块管理越来越差,甚至招募的版主还是论坛网友义务地进行协助管理。这种情况下,可预见性地这个论坛版块会出问题。

果不其然,没过两年,阿里外贸圈名人堂就变成了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且不说名人堂里面很多人名不副实,就说现在这乌烟瘴气的感觉,我觉得改个名字比较贴切:

外贸娱乐圈。

有一些人,借别人的文章稍微拼凑,重新再加工,通过伪原创的方式,疯狂在阿里外贸圈论坛发文章。

从文章发布的速度来看,可谓高产。但无论是文章主题还是文章内容,都还是能看出加工的痕迹,有些文章里还有我文章里的原话。

当然,我可以理解为“参考了一下”,不过看了几篇文章后我觉得,被参考的对象应该不只是我一个人。应该是博采众人之长了。

这些人为了增加帖子的热度,文章里部分内容设置回复可见(这是阿里外贸圈论坛里的老毛病了,我还特地发文章吐槽反馈都没有用!),还用机器人小号顶帖子,真是高级啊!

比如这位外贸 J******: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不得不说真是效率啊,全自动顶帖,玩的 666。

这些人为了营销,也是想了各种办法。

这不,签名档里做了动态 GIF 图片,告诉你加微信免费送外贸实用小工具。

你想要的是免费的外贸小工具,对方想要的是你的几千块智商税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名人堂里也有其他不少写文章吸粉的人。

比如大家熟知的比较高产的某一位 W 某某,早期靠着咪蒙风格的外贸职场狗血文、两性关系文,以及时不时的标题党文章来吸粉。

通常文章最后会加上所谓的免费送客户跟进表格: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等进了微信朋友圈,你看到的有精心维护出来的完美人设,比如好丈夫好爸爸,家庭美满和睦。有各种心灵鸡汤和晒各种火爆的线下课培训报名,时不时晒晒学员培训后一周内就搞定了客户接了大单,再不然就是推荐家人或亲戚的微商产品等等。

这位 W 本身业务能力不好说,但是敢说敢吹。除了卖课之外还会时不时装成专家预测分析汇率,虽然预测经常不准。但内心强大脸皮厚,赚钱欲望太强,所以根本不在乎,甚至还说要出汇率课。

这这这,好吧,外贸圈子里面,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之人。
一个非金融专业人士,要讲汇率课?这韭菜割起来厉害啊!

这位 W 为了制造话题争议性来增加文章阅读转发及增粉量,不惜痛下狠心在微信公众号连续写了几篇手撕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战斗檄文,完全不顾自己早期就是在阿里外贸圈论坛上积累粉丝的情面。

虽然这位 W 的确通过线下培训和出书收割了一大波粉丝赚到了钱,但是最终也被人扒出曾经有过严重职业污点的黑历史。具体的内幕我也不想说太多,法院判刑文书网上还公示着呢。

只是忍不住感慨,外贸这个圈子真的水很浑。

还有某人,通过洗稿文章输出,吸引粉丝加了微信之后,把你拉到付费的微信精英群,还有收费更贵的老板群。

看了一下档案介绍: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从个人简介来看,就是个搞营销的转做销售了,把自己吹上了天。

一年潜在老外客户超 3 万人。潜在老外客户,这玩的就是模糊概念了。我开个亚马逊店铺,我都敢说我一年潜在老外客户超 10 万人。

一年接待来访中国看厂客户数百人??中国竟然有如此牛逼的工厂?

牛逼!这样的成绩,连专业的认证公司和验货公司都要汗颜啊。一年扣掉节假日和休息日,平均每两天就要接待一个来中国看厂的客户,身体吃得消吗?

在座的各位,有谁可以一战?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外贸年限才 3 年,从 0 做到千万,参加国内外的大量展会。扣掉国内外展会时间,基本每天都在接待看厂客户。

再加上一年接待那么多验厂的客户,沟通联系上千的客户,这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此人绝对是商业领袖的头脑,还有一副钢铁之躯!

对比他,各位三年以上的外贸人士,觉得惭不惭愧?

再百度一下,还有好多营销号在发文章

亮点在哪里?文章标题。

标题还挺有 SEO 意识的,一个可能常问的问题+真正的文章标题。

不愧是混过 5 年互联网经验,玩过站长,搞过营销的!从互联网营销转行外贸的,都是这么 6 吗?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这就是宣传自己的课程和付费群了。吸引你进入付精英群,推销推销课程,还有收费更贵的老板群。反正人傻,钱多呗!

我学着写几个文章的标题:

  • 料神的培训好不好?碰到客户要来看工厂,你要这样应对
  • 料神的课干货多吗?说一说外贸中的“资源”和“平台”
  • 料神米课值得学吗?外贸中盲目的“价格保护政策”
  • ……

呀,我也学会了!偷师了!

上面说的现象,绝不是一两个人,而是越来越演化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比如用机器人小号顶帖的,除了这位之外,还有一位 “查 Sir”。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每一个被禁言的机器人顶帖小号,都是这种样子: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这个叫查 Sir 的,自己搞群发邮件开发客户的外贸培训课程,然后写各类文章吸粉。且不说有没有真货了,就说一味地宣扬海量开发,群发,那跟买个外贸客户开发软件有什么区别?

也有些买了课的人看不下去了: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

总之,外贸圈真是牛鬼蛇神,啥人都有!

越去了解,Sam 越觉得,这种人推广起自己来,好牛逼啊!

BUT…

阿里外贸圈论坛就需要这种人活跃论坛气氛啊,就需要不停有内容啊,所以外贸圈把这样的文章还经常置顶!外贸圈的公众号也是一篇篇地转发!

其实,这样的文章,勉强也还能看。

还有一些外贸圈名人发文章,净是编故事。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故事会看多了,张口就来。

不是跟客户一年做几百个柜子,就是教人搞定了上百万美金的订单,再不然就是让客户心甘情愿接受 50%的涨价。

不得不说,太牛逼了!

求你编个好点的故事。

我对好故事的定义就是:哪怕把那些牛逼的数量和金额的定语给去掉,整个谈下订单的过程,它还是一个精彩而有启发的故事,这样才写得有诚意。

有些人逻辑能力不行,写的故事都自相矛盾,还能叫人看?

不管故事编得如何,最后还是一样的套路,加微信,营销一下。

为什么我越来越少在阿里外贸圈论坛发文章?

数数有一箩筐的理由:

  • 名人堂版块的入驻标准太低了,鱼龙混杂
  • 名人们一边经营着人设一边玩着各种营销套路
  • 无脑的喷子和机器人小号太泛滥了
  • 热贴的内容很多太水还全用回复可见来刷回复顶帖
  • 论坛管理人员管理力度不够
  • 管理人员人事变动太频繁。。。

在外贸圈论坛里写文章,最有意思的是,总会有人些无脑人士用些片面的理由来指责你,你哪里做得不好。

比如我发了一篇邮箱被黑货款被骗的深入分析和终极防范的文章,举了个我经历的例子,立马就有人出来“指点”了:

阿里外贸圈论坛名人堂之乱象-料网 - 外贸老鸟之路真的是哭笑不得。这时候,千万别去继续争辩。及时向大佬低头认错,是最佳选择。

还有某些智商情商双双堪忧,又素质低下的非官方版主,简直让我无力吐槽!

别人在我的帖子上打赏铜币,然后打赏的留言里冒用我的名义给某个 QQ 群打了广告,我根本没注意到。然后就不知道从哪冒出来个版主,还专门发了个讨伐帖,喊我出来,还保证不打 si 我。

哎,这 TM 什么乱七八糟的人和事?

在外贸圈里写文章,碰到啥事都千万别认真,不然真的是心累。

所以最后决定真要写文章,换个地方吧。外贸圈论坛真的是乌烟瘴气,一团糟!

说了半天,你自己不也是留微信号让人加?

是啊。上面这么多人在大肆割韭菜,我默默来捡点韭菜渣啊。

不过,一些小儿科的资料,如客户跟进表,订单明细表之类的,我可不需要你加微信才送你哈。料网的文档页面里分享里那些实用的业务文档,我用了很多年,都是免费提供下载的。

包括:客户跟进表,报价利润核算表,订单明细表,未出货订单统计表,猜测邮箱表格 等等。

另外,我签名里留的博客网址,其实就是免费送了你最强大最实用的外贸工具。

当年一些人说:料神搞收费培训了,不免费分享了。

我只想笑。

我为外贸人留下了老鸟之路连载帖;
我建造了料网这样的学习和交流的小天地;
我向外贸人献上了我曾数次熬夜制作的料网导航;
我应料友们要求给料网导航开发了添加自定义网址功能;
我给料网音乐播放器开发了音量调节按钮,享受放松和愉悦;
我给料网留言加上私密评论的功能,不用担心私密内容被看到;
我为米课采购海关数据原始数据库,让米课用户都能免费使用;
我为不想花钱学建站培训的新手写了老长的图文教程,一步步讲解;
我不光分享了我的文字,我还把录过的天天说小音频都分享出来;

我坚持维护料网已经快 5 年了。从过去到现在料网一共累计 14000 多条评论,我的回复截止到现在 2205 条。

扣除可能有的废话,再打个折也有 1000 多条。加上我在论坛帖子里对那么多网友们的回复,我可能“免费”帮助了多少人?

换个人,这么多事情,能做的下来吗?会愿意做吗?

我的分享还在继续。

你呢?

看了那么多的“免费”分享,最终打拼出自己的事业了吗?

 

本站所有文章除注明“转载”的文章之外,均为原创。未经本站允许,请勿随意转载或用作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依法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Qzone
料神Sam
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
SiteGround外贸建站主机优惠券

50条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邮箱白名单说明:最近料网自动提醒邮件经常会被一些邮件服务商拦截。为了您顺利并及时地收取留言被回复的提醒邮件,请在您邮箱中把料网 liaosam.com 加入白名单域名。

我不是机器人
设为私密评论
添加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仅仅用于收取回复。建议填写QQ邮箱,不宜填写工作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没有就留空)
  • 问题验证:今年年份是?
呃,评论有点多哦.. 请稍等
  1. 疯狂的CrystalChrome · Windows 10

    没想到老鸟之路就是料神,现在好几年没看过外贸圈了,倒是刚毕业刚开始从事外贸的时候每天都有看。17 年还是 18 年的时候差点被那个 Jackso 割韭菜了,加了微信之后不知道是因为费用太贵还是什么原因我没继续下一步的买课。2021 年才看到这篇文章,还好并不晚,一切好像都是有联系的一样。

    3年前 (2021-11-24)
    广东
    回复
  2. 李韩Chrome · Android

    兄弟,我从来不信什么外贸圈大神,我一直都把外贸那些大神当笑话看,唯有你,还算正直有料!那个外贸 Jackson 的帖子我看了想吐🤮!

    4年前 (2021-01-11)
    广东
    回复